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会“钓鱼”的鱼-角安康鱼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类会钓鱼,大家都知道,如果说鱼也会"钓"鱼,你一定感到惊奇吧? 这种会钓鱼的古怪鱼,就生活在深海中,名字叫"角安康鱼"。

它是怎么钓到鱼的呢? 原来,这种鱼的头上长着引诱须,就像我们人类手中的钓鱼杆,而须的顶端有一种最讨其他鱼喜欢的诱饵,这种诱饵是发光的.发光诱饵实际上是一种发光的腺体,它能分泌出颗粒状的东西,里面有许多发光的细菌.它分泌出一种液体,养活了这种细菌,而细菌发光又能使它捕到小鱼.角安康鱼和发光细菌过着共栖的生活,但是,这种发光腺只有雌性的鱼才有,雄鱼引诱须的顶端是没有发光腺的。

有些鱼的引诱须短而粗,有的则细而长.不同的角安康鱼发光的颜色也不同,有紫橙色、黄色、蓝绿色等等.由于深海暗淡无光,当它们连续地发出闪烁的光芒时,就引起周围鱼、甲壳动物的注意和兴趣,并冲向闪光,"自愿"上钓,落入鱼腹之中了。

此类鱼种的外表形象,也为它的"垂钓"提供了方便.它身体的背面是褐色,并有许多突起的小东西,显得与周围环境很相似,所以别的动物很难发现.它长有一个很宽大的嘴巴.嘴巴的宽度有它身体的1/4 长,里面长着锐利的牙齿。

这种鱼游泳的本领不很好,在深暗的海洋里总是慢慢地滑行着,一路上,它不时把引诱须向前伸出,闪烁的诱饵受肌肉的牵引,不时地抖动着.用它的测线器官探测周围捕获物的动静.由于这种动作,往往使一条迎光扑来的鱼以为找到了自己心爱的饵料,就用嘴巴去试探这种发光的诱饵.这一接触,就惊动了"钓鱼主人",它就马上发出一连串的捕食动作.它突然把引诱须抬向后,张开血盆大口,形成一股向嘴巴流动的水流,把猎物轻而易举地吞入宽敞的口腔之中。

角安康鱼就是这样"不劳而获",它自己不需要怎么动,小鱼就会自动地送到它的嘴巴里,成为它充饥的食物,比我们人类钓鱼可高明多了。

下页:植树鸟-卡西亚、坚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