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会用“劳动工具”的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要问动物界里,谁会使用简单的"劳动工具",你一定会说是黑猩猩了.因为黑猩猩与人最相似,也最聪明.可是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会使用劳动工具的动物,它就是啄木燕雀——一种灰色的小鸟。

啄木燕雀以吃小昆虫为生.在觅食时,它用嘴啄树干,接着把耳朵紧贴树干,专心细听,当发现其中有动静时,就把树皮啄穿,找到树洞中的小虫.如果树洞太深,嘴巴探不到里面,聪明的小鸟会找一根细树枝,衔着树枝的末端,探入洞内,把小虫逗出来。

如果细树枝很适用的话,小鸟就会长期把它带在身边.从一棵树飞向另一棵树,找小虫时就暂时把它放在树缝里.如果树枝太长,经验丰富的小鸟会设法把它截短,如果树枝上有杈,小鸟就把杈折去。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会使用"劳动工具"的鸟类,只有啄木燕雀一种。

下页:用嘴孵育后代的越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