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吸烟污染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人说: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有些人,包括些青年人,经常陶醉于"吞云吐雾"之中.他们没有想到,就在他们怡然自得的时候,烟草中的各种毒物却向他们展开了残酷的进攻。

据分析,烟草中大约含有1200 多种化合物,其中多数成分对人体有害,特别是尼古丁危害尤大.1 支香烟里的尼古丁可以毒死1 只老鼠,20 支香烟里的尼古丁能够毒死1 头牛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抽20~25 支香烟,就将吸入50~70 毫克尼古丁,这些尼古丁足可以致人于死地,只是由于它们是逐步被吸入人体的,再加上人体有一定的解毒能力,才幸免于难。

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物(如苯并[a] 芘、亚硝胺等),另外还有许多促致癌物(如酚甲醛)以及能够降低机体排出异物能力的纤毛毒物质.这些毒物附在香烟烟雾的微小颗粒上,到达肺泡并在那里沉积,彼此强化,结果又大大加强了致癌作用.每天吸烟10 支以上的人,肺癌死亡率要比不吸烟者高两倍半.此外,吸烟还能引起喉癌、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等。

吸烟对人体健康危害甚大.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控制吸烟问题十分关注,在一些国家人们的心目中,吸烟已被看成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发达国家限制吸烟的措施很多,吸烟的人数也在逐渐减少.1979年,我国国务院曾批准了卫生部等《关于宣传吸烟有害与控制吸烟的通知》,许多卫生专家也发出强烈呼吁,特别提出青少年的吸烟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心,这是关系到民族素质和社会风气的大事.世界卫生组织为了引起各国对吸烟问题的重视,自1988年起,将4月7 日定为世界戒烟日,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

下页:蚊香对室内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