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可怕的臭氧洞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臭氧是一种不稳定的具有特殊"新鲜"气味的气体,在常温下呈浅蓝色,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杀菌作用快、效果好,而且有去除色、味的特点.臭氧主要集中在距地面20~30 公里的平流层里.臭氧层在天空中就像一道天然屏障一样,能阻止太阳辐射中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万物生灵免遭紫外线的伤害,被誉为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一旦遭到破坏,太阳紫外线到达地面的辐射就会增强,使人类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发病率上升;紫外线增强还会导致自然界生态系统的失 调和气候的改变,危害农作物和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按照科学家的说法,原始生命诞生在海洋里,以后直到大气层中逐步形成了臭氧层,生命才得以离开海洋,开始浩浩荡荡地向陆地进军。

可是,经过亿万年的漫长岁月才形成的臭氧层,如今却正遭到人类活动的破坏。

1985年5月,英国南极考察队的科学家首次报道,他们在南极上空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臭氧层"空洞".所谓"洞",倒不是说里面什么也没有,只是臭氧的含量比正常水平要少得很多。

南极的臭氧洞是季节性的,每年春天出现,洞的臭氧含量迅速减少40~ 50%,直到来年夏天才重新闭合.这个"洞每年都在改变位置,面积在不断扩大.1988年,南极臭氧洞大到了吓人的程度,并向有人居住的南美大陆的南端逼近,面积有北美洲那么辽阔,深度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科学家们说,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制止情况进一步恶化,南极臭氧恐怕就再也封闭不起来了。

1987年,联邦德国的科学家发现在北极上空也有类似的臭氧洞.两极臭氧洞的发现震动了全世界,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不久人们就得知,不仅南北极,全球各处都出现了臭氧层被破坏的现象。

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破坏臭氧层的"元凶"是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里去的氯氟烃。

氯氟烃是由人工制造出来的一类含碳、氟、氯等元素的有机化合物,品种很多,在致冷剂、喷雾剂、发泡剂、清洗剂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冰箱、空调机、汽车到硬质薄膜、软垫家具,从计算机到灭火器,从工业生产到家庭生活,许多场合都要用到.现在,全世界的年产量已超过百万吨.在使用氯氟烃过程中,免不了会排放到大气中.由于它的化学性质稳定,可以在大气中长期存在,所以能够通过对流进人大气平流层。

进人平流层的分子,在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下,会裂解生成游离的氯原子.氯原子非常活泼,在它的参与下,一个臭氧分子和一个氧原子可以变成两个氧分子,而氯原子却依然如故,只是起到了"催化"的作用.这样,一个氯原子就大约能破坏掉10 万个臭氧分子。

除了这个"主犯"外,还有一些破坏臭氧层的"从犯",这里不再—一给你介绍。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臭氧层中的臭氧总共不过减少了百分之几,这算得了什么呢?

可别小看这百分之几! 臭氧层本来就很薄,浓度也很稀,一旦遭到了破坏,或者在"保护伞"上开了个"天窗",或者使"天然屏障"变得更加稀薄,结果就会有更多的有害紫外线到达地面,给我们人类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带来严重威胁。

过量而长久的紫外线照射,会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使农作物受到伤害,有的质量变坏,有的产量下降.科学家们说,由于臭氧的减少和温室效应的增强,世界上将有1/4 的植物物种灭绝,1%的农作物得不到收成。

小不点儿的微生物和水生生物对紫外线辐射最敏感,紫外线能对20 米深水体范围内的浮游生物、鱼虾幼体、贝类等造成危害.而大量浮游生物的死亡,又会使海洋里那些靠吃浮游生物过活的鲸、海狮、鱼虾以及其他海洋生物难以为生,这样就破坏了海洋水域的生态平衡。

人们尤其关心紫外线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过量的太阳紫外线照到人体上,首先会损伤人的皮肤,使人面容憔悴,出现晒斑,加速哀老,并有害于人的呼吸系统。

紫外线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免疫系统失调,降低抗病能力,使艾滋病、疱疹、麻风病等传染病得以加速传播。

最大的危险是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增多。

1991年底,由于南极臭氧洞的出现,智利最南部的城市发现许多羊有短暂失去视觉的现象.学校老师也报告说,当地小学生也出现皮肤过敏和不寻常的阳光烧伤的现象。

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皮肤癌的患者大约有10 万人,患白内障的人更多.科学家说.臭氧层的臭氧含量每减少l%,太阳紫外线的辐射量就会增加2 %,皮肤癌的发病率将增加5%~7%,白内障患者将增加0.2%~0.6%。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警告: 如果臭氧层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减少变薄,那么到2000年,全世界皮肤癌患者的比例将增加26%,达到30 万人;如果下世纪初臭氧再减少10%,那么全世界每年患白内障的人有可能达到 160 万到175 万

看到这里,你不觉得有点触目惊心吗?

有人说,"当生命之伞"里的臭氧减少到只剩下1/5 时,我们的地球就 "死到临头"了。

我们不相信人类能让这一天真的到来.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愿意听到这样的警钟.警钟长鸣,才能便人更加清醒!

下页:空中死神-酸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