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寒潮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象观测

寒潮是一种大规模的特殊的天气现象,对我国冬季的气候有极大的影响.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冬季最冷的地方.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有由北长驱南下的滚滚寒潮。

按中央气象台规定: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48 小时内降温10℃以上,长江中下游最低气温在4℃以下,并且陆上有5-7 级大风,海上有6-7级大风为发布寒潮警报的标准.我国冬季的寒潮是很频繁的,平均大约10天左右就有一次冷空气或寒潮爆发南下。

侵袭我国的寒潮路径主要可分西路、中路和东路三条.西路寒潮由西伯利亚西部进入我国新疆,经河西走廊,跨过黄土高原进入华北平原,最后东移入海,每年入秋以后爆发的第一次比较强大的寒潮大都沿这条路径.有时寒潮再向长江以南侵袭,但势力逐渐减弱.中路寒潮发源于极地、西伯利亚一带,经蒙古侵入我国,一般经黄土高原、长江流域向东出海,但势力强大时可南下入侵两广,甚至海南岛.此路寒潮不但源地最为寒冷,距离我国路程又较短,而且经过我国大陆时为平原地带,温度低而速度快,甚为猛烈,对我国影响最大.东路寒潮由西伯利亚东北部向南伸展,经我国东北后侵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需要指出的是,北方的强寒潮有时可越过秦岭入四川盆地,然后进袭云贵高原,直至影响滇南和滇西南。

寒潮的强烈和急剧降温以及衍生的大风,给农牧渔业生产、海陆交通以及人民生活带来很大危害,特别是对南方喜热经济作物是致命的.强寒潮南下可使南方日平均气温陡降至零度以下.例如广西桂林1952年2月的一天曾降到-0.3℃,使大面积的喜热经济作物受冻害.1973-1976年的两年冬季中,两次强寒潮,曾使云南省南部的西双版纳自治州首府景洪的极端最低气温降到3℃以下,大约40%的橡胶树受冻死亡.所以在冬季时,我们要进行寒潮预报,以便及时受取防冻措施,减少寒害造成的损失。

下页:最潮湿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