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雷雨后的空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象观测

每当雷雨过后,如果你打开窗户,一定会感到空气格外地新鲜.所以,人们往往喜爱在雷雨后到街上去逛逛,或者到野处去散散步,呼吸一下雨后的清新空气,那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可是,你知道为什么雷雨后空气会变得格外新鲜吗?

这里有两个原因: 第一,什么东西经水一冲洗,立即换了个模样,变得干干净净,清爽可爱.空气也是这样,一场倾盆大雨,就好像给空气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淋浴”,把空气中的灰尘和其他脏东西全都冲掉了,空气就变得干净而纯洁;第二,那是因为下雷雨总是夹杂着闪电,而在闪电时,空气中便发生了一种化学变化——空气中的一部分氧气变成了臭氧。

臭氧,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化学物质呢? 原来,臭氧也是氧,而且它还是氧气的亲哥哥呢.浓的臭氧是淡蓝色的,有一股很臭的味儿,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我们知道,在一个氧分子中,含有两个氧原子;而在一个臭氧分子中,却有3 个氧原子.臭氧还有漂白和杀菌的本领呢.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试验用臭氧来净化水质.有人会担心,这样一来,水中会不会有臭味呢? 其实这种想法是多余的,因为稀薄的臭氧是一点儿也不臭的,反而会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雷雨后,空气中就产生了少量的臭氧,它能净化空气,杀死细菌,因此雷雨后的空气就特别的新鲜。

那么,臭氧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如果你走进一个电机室里,关上窗户,就会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儿.原来,正在进行工作的电动机里,电压很高,电动机里产生了电火花,使周围的氧气受到激发,就有一部分变成了臭氧。

雷雨时的臭氧,也是这样产生的.一块带正电的云与一块带负电的云碰到了一起,放电时发出火花,就产生了闪电与雷鸣.闪电时的电压很高很高,可以达到几十亿伏特,所以它产生的巨大电火花,使空气中的一部分氧气变成了臭氧。

明白了这些,雷雨后,多到户外去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对身体大有好处。

下页:气温上升引起自然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