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沙漠气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沙漠气候是大陆性气候的极端情况.在副热带沙漠分布最广,基本原因就是少雨,植物难以生存,植物种类和数量极其稀少.地表裸露,空气十分干燥,极少水分.白天太阳辐射强,地面加热迅速,气温可高达60~70℃。

上升气流强,但因空气干燥,极少成云致雨,只有狂风沙尘.夜间地面,冷却极强,甚至可以降到0℃以下.由此,气温日变化非常大.可以高达50℃以上.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虽属温带沙漠,"但早穿棉、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并不是耸人听闻的传说,而是现实的生活画面。

沙漠气候降水量奇缺,一般不到50 毫米.若羌虽在沙漠边缘,年降雨量也只有17.4 毫米,最少时的1957年只降雨3.9 毫米.吐鲁番年降雨量也只有16.3 毫米,1968年全年只有2.9 毫米.在这样少雨的情况下,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仍能发展农业.种植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葡萄、西瓜等,主要靠利用天山和昆仑山的冰雪融化的雪水,进行灌溉.因为夏季气温高,日较差大,日照丰富,收成并不低,而且质量都很好。

下页:草原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