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季风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三时已断黄梅雨,万里初来船舶风",这是宋朝诗人苏东坡对东南季风的精彩描述.究竟什么是季风? 过去只认为风向有季节变化,就是季风.于是有人就说,中国东南部季节特别明显,可是就从来没有见过季风! 当然,季风还是有的,只是因为受地形影响,风向季节变化反映不出来.现代人们对季风的认识有了进步,至少有三点是公认的,即: (1)季风是大范围地区的盛行风向随季节改变的现象,这里强调"大范围"是因为小范围风向受地形影响很大;(2)随着风向变换,控制气团的性质也产生转变,例如,冬季风来时感到空气寒冷干燥,夏季风来时空气温暖潮湿;(3)随着盛行风向的变换,将带来明显的天气气候变化。

季风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海陆间热力环流的季节变化.夏季大陆增热比海洋剧烈,气压随高度变化慢于海洋上空,所以到一定高度,就产生从大陆指向海洋的水平气压梯度,空气由大陆指向海洋,海洋上形成高压,大陆形成低压,空气从海洋流向大陆,形成了与高空方向相反气流,构成了夏季的季风环流.在我国为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夏季风特别温暖而湿润。

冬季大陆迅速冷却,海洋上温度比陆地要高些,因此大陆为高压,海洋上为低压,低层气流由大陆流向海洋,高层气流由海洋流向大陆,形成冬季的季风环流.在我国为西北季风,印度为东北季风.冬季风十分干冷。

不过,海陆影响的程度,与纬度和季节都有关系.冬季中、高纬度海陆影响大,陆地的冷高压中心位置在较高的纬度上,海洋上为低压.夏季低纬度海陆影响大,陆地上的热低压中心位置偏南,海洋上的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向北移动。

当然,行星风带的季节移动,也可以使季风加强或削弱,但不是基本因素.至于季风现象是否明显,则与大陆面积大小、形状和所在纬度位置有关系.大陆面积大,由于海陆间热力差异形成的季节性高低压就强,气压梯度季节变化也就大,季风也就越明显.北美大陆面积远远小于欧亚大陆,冬季的冷高压和夏季的热低压都不明显,所以季风也不明显.大陆形状呈卧长方形时,行星风带的影响就难以从大陆的一侧达到另一侧,这另一侧就易于形成强盛的季风.欧亚大陆就是因为呈卧长方形,从西欧进入大陆的温暖气流很难达到大陆东部,所以大陆东部季风明显.北美大陆呈竖长方形,从西岸进入大陆的气流可以到达东部,所以大陆东部也无明显季风.大陆纬度低,无论从海陆热力差异,还是行星风带的季风移动,都有利于季风形成,欧亚大陆的纬度位置达到较低纬度,北美大陆则主要分布在纬度30°以北,所以欧亚大陆季风比北美大陆明显。

下页:海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