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湿度与生产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湿度虽然作为一个重要气象要素,引起人们广泛注意,在气象观测和气候叙述中,都少不了湿度的观测和描述,因为湿度在说明大气水分特征上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湿度对工农业生产的直接影响却研究得很少.一般说,相对湿度如果在30%以下,就会加速植物的蒸腾,特别是在高温和风速较大时,农作物就会枯萎甚至死亡。

低相对湿度也会使地面蒸发加速,使干旱更趋严重,森林火灾在相对湿度小于30%时最容易发生.高相对湿度对于作物发芽,磨菇和木耳生产,发酵工业(酿酒、酱油、豆豉等生产)也十分重要,如果相对湿度低于70%~80%,生产就会受到影响。

仓库储存需要在适宜的湿度中,一般水果蔬菜是50~70%.湿度太小会加速蒸发,而使水果、蔬菜干枯;湿度太大又会加速霉烂.粮食储存仓库相对湿度最好在50%以下,以防止霉烂.当然,这些数值还随温度而变化。

下页:怎样划分阴晴、云也是大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