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百年前的警告-痛苦的大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球和人类的关系是密切而又复杂的.地球不仅孕育了人类,构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而且向人类提供了发展文明的各种物质基础.但反过来,人类的生存和活动,又影响和改变着地球的面貌。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人类经常陶醉于自己在同大自然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之中,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人定胜天的自豪感.但是,对于人类的各种行为人们都应该高瞻远瞩,辩证地去看待.无论人的主观愿望如何,如果人类活动违反了自然界的规律,便会给养育我们的"家园"带来灾难.面对当前自然环境的日益恶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的告诫是何等深刻: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涉及全球环境的各个要素,即地壳表层、水体、大气和生物界。

痛苦的大地

迄今为止,整个地球几乎每一处都有人类的足迹.并且,除了极寒冷的地区和高山地带人类尚无法长期定居或开发外,其余陆地几乎全部被人类所占据和利用。

农业生产,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早的生产活动之一.从原始的刀耕火种,到后来的垦荒造田,再到现代的农田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和化肥化,使地球固体表面受到广泛深刻的改造.人类通过这种活动,将1000 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变成农田.每年所改造的土壤达几千立方公里,如果把每年改造的土壤堆成一米宽、一米高的堤墙,可绕地球10 万圈.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活动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基本生活资料,养活了地球的数十亿人口。

但是,在任何地区,大量而无节制地毁林、毁草垦荒,都会破坏那里原有的生态平衡,使气候干旱,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这样的教训古今中外都有.北非的撒哈拉大沙漠,曾是古罗马人的粮仓,只是由于长期耕作和干旱,才摧毁了文明的哈拉巴人的农业.美索不达米亚曾是古代巴比伦文明的摇篮,只是由于大量的毁林垦荒,才使那里的田园荒芜,文化衰落.我国盛及数世纪的丝绸之路,也由于沙漠化而阻断.令人担心的是,沙漠吞噬土地、掩没人类文明的进程,至令仍在进行着.专家们估计,近十几年来,世界上每年都有5~7 万平方公里土地沦为沙漠.这其中,有许多是由于人们耕作不当而引起的。

兴修水利,由于设计不周,会引起土地盐渍化,使"粮仓"变成"碱仓".目前世界每年因盐渍化要失去20~30 万公顷农田.大量使用化肥,不仅排挤传统的有机肥,导致土壤板结,而且会严重污染水质,造成环境问题。

到了现代,工业的突飞猛进发展,给地球固体层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城镇和矿山的建立,为人类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和便利的环境,但也给人类带来重重忧虑。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城市迅速发展.目前,全世界有4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城市是人口高度集中和文明高度发展之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设施齐全,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都十分丰富,故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但是,久居城市与大自然隔绝,人们难得欣赏到湖光山色、蓝天碧野、鸟叫虫鸣的愉悦世界,难得呼吸到沁人肺腑的清新空气.而城市里噪声喧嚣,空气污浊,交通堵塞,给人带来的烦恼倒的确不少.至于它的不利于人们生活的特殊环境所造成的城市小气候,更令人觉到不适.很多久居城市的人都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慨。

矿产资源是地壳形成后或形成中,经历了漫长时期的地质作用而生成的,由于在目前条件下,这些过程不可能再大规模地重现,因而它们属于"不可更新资源".尽管地球上很多矿产资源都很丰富,但毕竟有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譬如,就世界上所探明的煤、石油、天然气几种常见能源的蓄量来看,如果照目前的开采速度,煤可开采350年,而石油只可开采60年,天然气只可开采70年。

由于大量的采掘,不仅会毁坏山林和土地,而且会因把地下挖空,造成人工地震.在大城市,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还会造成地面下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人类活动范围的空前扩大,人们对土地的需求日益增加.扩建城市,开发矿山,修筑道路,建设工厂和住宅,每年都要占去大片土地.例如,美国1965年至1970年间,仅采煤就破坏了12~16 万公顷土地.目前,美国每年损失土地多达42 万公顷,照此下去,到公元 2000年,一些州的农田将丧失殆尽.我国自1957年至1977年的20年间,被占用的耕地有2666 万公顷,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4.若按人口平均而论,前景更为不妙.我国一方面人口增长,另一方面耕地减少,这样,我国人均耕地将由目前的1.5 亩,降到2000年的0.8 亩! 人们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总有一天会连自己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吃饭也满足不了。

下页:水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