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震和海啸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岛上的晚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突然,大地发生了一下抖动,然而,它丝毫没有引起狂欢者的注意.随后不久,一阵巨响,一堵十几米的"水墙" 从海里扑到了岸上.当这些轻歌曼舞的人们还没有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便都一齐葬身水底了.事后返航的渔船看到的是海面上漂浮着的一具一具尸体和被洪水荡涤过的岛屿.这是1896年6月15 日发生在日本三陆的一次海底地震所引起的海啸.在这次灾难中,流失了3 万多艘船只,死亡了2.7 万多人。

1946年4月1 日凌晨,住在夏威夷岛上的史密斯,被一阵雷鸣般的响声惊醒了.涨高的海水向他的住房扑来,但是当他急着跑出去的时候,海水却又向远处退了下去,以至露出平日从未见过天日的海底.15 分钟后,他跑到一个高地上,这时,海水又一次更凶猛地扑到了岸上.随后便又退了下去.这样往返了6 次以后,海水起伏的势头才慢慢减弱.这是发生在几千里外的阿留申海沟的地震,它所引起的海啸,在经过了日本、澳大利亚两次反射以后,过了18 小时,又第二次在夏威夷群岛造成的更加强烈的反应.强烈的海底地震,会在浅海地带引起海啸,它往往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灾难。

1755年11月1 日,这天是万圣节,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教堂里,信徒们正在做祈祷,突然间一声山崩地裂般的巨响,教堂像遇到风暴的船一样剧烈地摇晃起来,随即,这些善男信女们便被永远地埋葬在这倒塌的教堂之中.这时,全城陷于一片昏暗.6 分钟之内,建筑物几乎全部变成废墟.有些幸免于难的人匆匆逃到海滨,又被高涨到20 多米的海水迎面吞噬.就这样,全城6 万人罹难.这次大地震所引起的海啸,一直波及到很远的地方: 在西印度群岛地区,掀起了7.8 米高的波浪;非洲沿岸的海水,起落了18 次。

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海啸,1960年发生在智利.地震过后,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约320 公里长的海岸沉到了海底,瓦尔的维亚城变成了海湾.地震引起的海啸,波及到1 万公里以外的日本,使那里的10 万人受害。

海底地震能引起海啸,陆地上的地震则往往造成山崩地裂。

1556年,我国关中大地震,有的县整个陷落了下去。

1792年5月21 日,日本九州地震,把一座岳前山崩进了大海。

1911年2月18 日,帕米尔高原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一座崩塌了的山,在穆尔加布河上筑起了六七百米高的大坝,形成了50 平方公里的萨列兹湖.火山爆发会形成地震,但多数地震,是由于构成地壳的板块相互冲撞所造成的地层岩石的突然破裂和错动形成的构造地震.因此,地震带集中在板块的边界上.太平洋板块四周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带,处在这一地带上的智利、加勒比地区、墨西哥、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地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每年发生的地震,人们能感到的约有5 万次,但能造成破坏的地震平均不过十几次。

我国处在太平洋板块向西漂移、印度洋板块向北东推挤的左右夹攻之中,是地震较多的国家.我国早在公元前780年就有了地震记录.在 3000 多年的历史资料中,记载了4 级以上地震3700 余次,其中有600 多次破坏性地震。

千百年来,为了对付地震,人类绞尽了脑汁.现在,人们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成果,随时在观测着大地的"脉搏".人类还雄心勃勃地不仅在尝试着治服地震,而且期望有一天能利用形成地震的能量为自己服务。

下页:大自然匠师-地球的外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