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上草原-马尾藻海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大西洋上航行了多日的哥伦布探险队,1492年9月16 日这天,忽然望见前面有一片大"草原".要寻找的陆地就在眼前,哥伦布欣喜地命令船队加速前航.然而,驶近"草原"以后却令人大失所望,哪有陆地的影子,原来这是长满海藻的一片汪洋.奇怪的是,这里风平浪静,死水一潭,哥伦布凭着自己多年的航海经验,感到面前的危险处境,亲自上阵开辟航道,经过3 个星期的拚搏,才逃出这可怕的"草原".哥伦布把这片奇怪的大海叫作萨加索海,意思是海藻海。

这就是大西洋没有海岸的马尾藻海,据说,早在2000 多年前,大科学家亚里斯多德曾提到过"大洋上的草地"。

此海在大西洋北部百慕大群岛附近,位于北纬23°~35°,西经30 °~68°之间,东西长达4500 公里,南北约1500 公里,面积在700 万平方公里以上,差不多有3 个地中海大。

此海四周为几条顺时针方向奔流的海流所包围,西面和北面是墨西哥湾流及其延长部分——北大西洋海流,东面是加那利海流,南面是北赤道海流,中间形成了马尾藻海稳定的海面。

在这里,大量繁殖并旺盛生长着马尾藻,使茫茫的大海铺满了几尺厚的海藻,海风吹来,海草随浪起伏,呈现出一种别致的海上草原风光。

马尾藻海不仅有"草原风光",而且还有许多奇特的自然现象。

大西洋是世界各大洋中最咸的大洋,此海又是大西洋中最咸的海区.这里海水的盐分很高,海水深蓝透明,像水晶一样清澈,而浮游生物远少于其他海区。

这里海平面要比美国大西洋沿岸高出1.2 米,可是,这里的水却流不出去。

最令人不解的是,这个"草原"还会"变魔术": 它时隐时现,有时郁郁葱葱的水草突然消失,有时又鬼使神差地布满海面。

表面恬静文雅的"草原"海域,实际上是一个可怕的陷阱,充满奇闻的百慕大"魔鬼三角区"几乎全部在这里,经常有飞机和海船在这里神秘地失踪。

下页: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