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形形色色的岛屿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具有特异功能的岛屿

爱琴海中的阿罗斯安塔利亚岛,岩石中含有大量的碱性物质,因此,岛上的居民从来不用花钱买肥皂.衣服脏了,可以随便在哪里拾个土块来搓洗,洗澡的时候,抓把稀泥往身上一抹也就行了。

在西印度群岛中的马提尼克岛上居住的人,个个都"高人一头",就是来岛上居住过一段时间的人,也会莫名其妙地长高几厘米.据认为,该岛蕴藏着某种放射性矿物,它能使人体机能发生某种特异变化,因而"催高"了身体。

加拿大东海岸有个世百尔岛,轮船每次驶近它的时候,罗盘就会"失灵",同时有一种奇特的力量把船拉向岛屿,以至因此造成了不少船只触礁沉没.航海的人们把它叫做"死神岛",总是远远地躲过它.原来这个岛屿的岩石中含有丰富的磁铁矿。

由"特殊材料"构成的岛屿

缅甸英莱湖中的腐草和泥土多年垒结形成浮岛,人们在这些浮岛上面盖房居住,种庄稼,聚成村落,形成街市.浮岛在罗马尼亚的多瑙河三角洲地区更多,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产地.遇到风暴和水面上涨时,这些"岛屿"会发生浮动.而在北冰洋上有许多的考察基地设在浮水形成的冰岛上.波斯湾附近的澳尔穆兹岛,上面堆满了食盐,到处一片白漠,寸草不生.澳大利亚东北部有名的大堡礁,是由在热带海洋中生活的珊瑚虫"献身" 构成的,形成了一条绵延2000 公里的"海上长城".这里,350 多种色彩和万千形态的珊瑚,把海洋世界打扮得绚丽多彩。

有历史地位的岛屿

塞内加尔的戈雷岛,是一个历史上西方殖民者用来贩卖黑奴的"奴隶岛".现在岛上还保留着当年关押待运黑奴的"奴隶堡".当年,从亚非各地每天都掠夺200~400 名黑奴,押上岛来,当场"按质论价"出售,并在他们身上烙上号码.生了病的会随时被扔到大海里喂鲨鱼,活下来的随后被送进货舱,就像塞沙丁鱼罐头一样,装得满满地运往美洲.在1538年到1848年间,从这里运走了2000 万黑奴.现在,这块血泪斑斑的土地已被宣布为人类的文化遗产而保留下来。

英国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中的荒岛,就是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多斯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岛的山顶上,至今还留着一块当年铭记流放海员塞尔柯克的铜牌和他住过的山洞——鲁滨逊洞.《鲁滨逊漂流记》便是作家笛福根据这一素材写出来的。

有些岛虽小,但名声很大.小小的圣赫勒拿岛,以囚禁过拿破仑而名闻全球.岛上他的衣冠冢和生前住处"隆武德"等古迹,已成为陈列拿破仑使用过的各种器具和书籍的博物馆。

下页: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