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连通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风平浪静的马六甲海峡北侧,当年的一个不为世人注目的马刺加王国的小渔村,到15 世纪末的时候,已经成为发达的马六甲城,其繁华盛况甚至超越了西方的威厄斯、热那亚和亚历山大.琳琅满目的中国的漂亮丝绸和精致的瓷器、印度的棉布、锡兰的肉桂、马来亚的锡块、东南亚的胡椒和香料、阿拉伯的干枣和皮革、波斯的地毯、非洲的象牙和宝石,陈列在集市.穿着五颜六色服装、操着各种语言的商人们穿梭在街巷.马六甲海峡成为历史上著名的"香料之路"、"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人对当地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当时,在城里专为中国人开辟了居住区.15 世纪初,明朝三宝太监郑和7 次下"西洋",这里是必经之地.直到现在,还保留着郑和为当地人民打的好几眼井,其中有一眼被命名为"三宝井".井前的三宝殿正面挂着"三宝天王千秋"大字金匾。

和中国人的作为成对照的却是另外一种境况.16 世纪初,一个叫谢兰的葡萄牙人来到马鲁古群岛,看到这里遍地都是丁香树.对于喜欢用香料和胡椒做调料的欧洲人来说,这简直是一块"宝地".从此,带着"黄金梦"的人们接踵蜂拥来到这里,大肆掠夺.马六甲海峡地区成了殖民主义者拚力争夺的"肥肉"。

马六甲海峡,处在亚洲大陆南端的马来半岛(其最南为皮艾角)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一条1185 公里的狭长水道,最窄的地方仅有37 公里.现在,马六甲海峡是世界海上航行最繁忙的地区之一.日本所需90%的石油都要经过这里,海峡航道成了日本经济的生命线。

海峡北侧的新加坡发展成为航运的中心."新加坡"是马来语"狮子".今天,扼守海峡咽喉的"雄狮",是与鹿特丹、纽约、横滨并立的世界四大港口之一,居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亚洲与大洋洲海陆交通的要冲,被称为"远东的十字路口"。

下页:千奇百怪的地表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