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亚非分界线-苏伊士运河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北部的苏伊士地峡,起自地中海的塞得港,向南流经提姆萨赫湖和苦湖,至陶菲克港入红海,是亚、非、欧三大洲水路交通的枢纽,是连接西欧和印度洋之间的一条海上捷径.从大西洋经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的航程,比起绕经非洲大陆南端的好望角来,缩短了8000~10000 公里。

开凿苏伊士运河的计划者和组织者是法国人勒塞普(1805~1894).勒塞普曾出任法国驻埃领事.1859年4月25 日运河破土动工.1869年8月18 日地中海和红海被沟通.11月17 日,苏伊士运河正式通航,历时近11年.运河西岸,是埃及著名的运河三城——塞得港、伊斯梅利亚城和苏伊士城,都是人口聚集的商业和工业中心。

甜水水渠引来了尼罗河水,水渠几乎同苏伊士运河平行,被称为"小运河".渠上白帆点点,往来穿梭,渠旁农田树荫,郁郁葱葱,沟成了一幅别致的图画.运河东岸,则是另一番景象,绝大部分地段是一片黄色沙海,渺无人烟.这是尚待开发的西奈半岛。

苏伊士运河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欧亚两洲间的海运货物大部分要从这里经过。

苏伊士运河也在不断的现代化,不仅加宽和加深了运河河道,以便让更大更多的船只通过,而且建立了新的航道管理系统.在伊斯梅利亚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大楼的最高层,设置了电子航道管理系统的中央控制室.站在成排的电视荧光屏前,运河各段的情况和在运河上航行的船只一览无余,值班人员坐在荧光屏前不时发出有关的指示。

南行的轮船从塞得港徐徐驶进苏伊士运河,航速一般限制在每小时13~ 14 公里,在运河的航行时间一般是12 小时到13 小时.加上在运河中停泊、等待的时间,通过运河共需24~26 小时,到陶菲克港,就走完了 173 公里的运河全程,进入红海的苏伊士湾了。

苏伊士运河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沟通地中海和红海,成为从大西洋经地中海到红海、印度洋和太平洋航线的咽喉要道.凭借它得天独厚的战略地理位置,苏伊士运河已成为世界海运枢纽,是一条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的国际航道。

下页:南北美洲分界线-巴拿马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