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南极洲简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南极洲南极大陆连同附近的大小岛屿,合称南极洲.位于地球南端,几乎全在南极圈内.由南极大陆、陆缘冰和附近的岛屿组成.面积1405 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面积的9.4%。

南极洲为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所包围,边缘有威德尔海等几个边海.平均海拔2350 米,为海拔最高的大洲.大陆冰层平均厚2000 米,最厚处达4800 米.南极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区,年平均气温在-25℃左右,最低气温为-88℃.年平均降水量仅55 毫米.风力很大,最大风速达100 米/秒,是世界上风力最大的地区。

在无长年冰雪覆盖的绿洲上,仅有藻类、苔藓、地衣等植物生长,动物有海豹、海象、鲸、企鹅、海虾等.主要矿产有煤、金、银、铜、铁、石油、天然气等,其中尤以煤、铁、石油等最为重要.现在南极洲上还没有人定居,不少国家已在南极洲建立了科学考察站.我国自1985年以来,已在南极大陆上建立了长城和中山两个科学考察站。

下页: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