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燕窝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山珍海味"中,燕窝是许多人喜爱的珍品.这种由东南亚热带雨燕的吐液凝结而成的具有清心养肺、祛痰止咳作用的营养佳品,以其稀有和采集、加工艰难精细而备显其贵。

地处东南亚苏禄海滨的马来西亚沙巴州山打根市,是世界有名的燕窝产地.即使在这里,中上等燕窝的市价也卖到2.2 美元1 克,相当于金饰价的 1/7。

在距山打根市100 多公里的科芒洞的燕窝山是燕窝的主要产区.该山海拔不高,地处莽林之中.进得山洞一片漆黑,几条由地面通往洞顶、由藤条编结而成的软梯悬挂其间,每条长度均在100 米左右,采窝时节,采集手由此攀援而上.地面上的蝙蝠粪堆积如山.原来雨燕与蝙蝠为山寨主人.百万余只蝙蝠白天住,无数雨燕傍晚归,出为觅食,进为栖息,大家共求生存,互不相扰。

雨燕每年4月筑成首批窝.9月是第二批.两批各有不同.首批筑成后,采窝人必须抢着采,不让燕子下蛋.这种窝呈白色,卖价奇高.第二批窝呈黑色,因为燕子在里面下了蛋,孵了小燕,杂进了羽毛甚至鸟粪,这种窝需要仔细加工后才能出售。

在山打根市的许多商店里,都有明码标价的成品燕窝出售.许多商贩往来于市内各大饭店向游客兜售自己加工的燕窝.集市上也多充斥不同档次的燕窝,山打根成了"燕窝市".有趣的是,来此旅游的欧美游客对此大惑不解,根本不知燕窝是何物.告诉他们这是燕子的唾液,极富营养,他们却耸耸肩,显出一副不可理解的样子,真是急坏了兜售燕窝的当地人,这种情景在山打根市的街道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下页:音乐魔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