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上城市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威尼斯坐落在意大利东北部滨海潟湖118 个小岛上,城外屏障着9 条长形浅滩构成的天然防波堤.据说,许多年代以前,威尼斯还是一片荒芜的海滩.马可到意大利各地传教,乘船经过亚托岛海岸,当时风暴骤起,把船刮到荒凉的沼泽地带搁浅了,马可以为到了绝境,向天祈祷.似乎听到天使在召唤: 愿你平安! 马可! 你和威尼斯共存.这样,这位《马可福音》的作者便成了威尼斯的护城神,其标志是狮子.现在的威尼斯徽还是一头狮子拿着一本《马可福音》。

威尼斯是个奇特的城市,这里不是"开门见山",而是"开门见水".全城以一条全长45 公里的运河为"主街",177 条水道为"支街",加上2300 条水巷和428 座桥梁,组成世界独有的水城.一条4 公里长的海堤连接大陆,游客过堤入城安步当车,连国家元首也得弃车而行.这是一个步行城,没有汽车、自行车,公共汽船是主要交通工具,10 分钟一班.还有很多长11 米、宽1.4 米的"潘朵拉"单桨平底木船和油漆鲜亮的机动快艇,可以租用邀游.反正出门下水,家家自备交通船,一点不感到行动不便。

60 米宽的大运河便是主街,两岸全是古老的中世纪建筑.全城现存400 多座宫殿、120 座教堂、120 幢钟楼、64 所修道院,是意大利的国宝,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滨的一串明珠".小港的"路面"多在水上,寻人访友唯有驾舟一途;两岸邻居近在咫尺,最窄处几乎可以在阳台握手言欢。

所谓"市区",便是沿运河的几个岛,总面积6.9 平方公里.市中心里阿托岛有一个2 万平方米大的圣马可广场,拿破仑称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

威尼斯作为水城,桥梁自然也多.428 座千姿百态、风格各异的桥,有的如飞虹,有的似游龙,有的庄重雄伟,有的小巧古雅,简直像座桥梁博物馆.每座桥都有自己的故事,什么"拳头桥"、"稻草桥"、"叹息桥"等等.罗马广场附近的5 座桥,呈放射状伸向不同的方向,常令游人不辨归途.威尼斯以其独特的水城风光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万游客。

下页:水下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