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机智的“伙夫”-朱德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以后,朱德率领一支部队在江西的诸广山一带活动.有一天晚上,队伍开到了一个小村庄,宿营在村中的祠堂里.半夜,一股土匪前来偷袭,他们悄悄地摸到了朱德所住的祠堂后面的一间小屋附近。

听到外面的响动,朱德连忙跑了出来.看到敌人从四面八方包围了过来,他赶紧一闪身躲进了旁边的厨房,并随手抓起一条伙夫用的围裙系在腰上,镇定自若地坐在门槛上淘米.几个土匪走过来,用枪对着他的胸口问: "喂! 你们的朱总司令在哪儿? "

"在后边."朱总司令头也没抬地指了指屋后。

"那你是干什么的? "那几个土匪追问着说。

"伙夫头."朱总司令爽快地答道。

土匪上上下下地打量他一番,只见他穿得破破烂烂,胡子又乱又长,腰间还系着一条打着补丁的围裙,就信以为真了,赶忙向屋后追去。

见土匪走远了,朱德马上打开窗户,跳了出去,正好迎面碰上了一队前来寻找他的战士,他立即组织力量发动反攻,很快就把那股土匪打垮了。

下页:价值2000美元的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