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顶头上司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62年1月31 日,同是湖南籍的社会名流章士钊、程潜、仇鳌、王季范接到毛□东主席的请帖,要他们去毛□东家陪客。

他们4 人聚到一起,来到毛□东家,毛□东说: "今天请乡亲们来,是要陪一位客人."

"客人是谁呢? "章士钊问。

"你们认识他,"毛□东故意不说破,"来了就知道了.也可以事先透一点风,他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呢! "

章士钊他们都很纳闷.他们几个或是职业革命家,或是名重一时的社会贤达,谁会是他们共同的顶头上司呢? 正在他们苦苦猜测之际,一个高个头消瘦男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了进来.毛□东迎上去同他握手,微笑地向章士钊等人介绍说: "他是宣统皇帝嘛,我们都曾经是他的臣民,难道不是顶头上司? "

原来,客人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他在我党的改造、教育下,已脱胎换骨,成了一名共和国的合格公民.

舌战外交官

我国和前苏联就两国边界问题举行过多次谈判,那时两国关系不好,在谈判中唇枪舌剑是常有的事。

在一次边界谈判中,前苏联的一位外交官说: "你们中国的边界在哪里? 不就在长城一线吗? 长城是干什么的? 是边防工事嘛."

我国外交人员当即回答说: "不错,长城是边防工事.那么说贵国是愿意按着这一前提确定边界啰? "

苏外交官说: "那当然."

我国外交官接着说: "可是,我们中国修万里长城时,你们苏联的边防工事在哪里呢? 你们的莫斯科直到12 世纪才筑城堡——那也是防御工事,你们的边界就定在那里吧."

前苏联的那位外交官一下子被驳得哑口无言。

下页:国徽上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