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嘴疼医脚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有一个人嘴上长了一些小疙瘩,后来逐渐严重,满口糜烂,十分疼痛.他到医院打针吃药都无济于事.后来经人引荐,去找一位颇有名望的老中医治疗.这位老中医给他开了几味药,让他研制成粉,用醋调敷在脚心上.开始他半信半疑,但遵老中医的方法调敷几次后,病果然痊愈了.这人感到很奇怪,便去问老中医: "听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为什么嘴疼医脚,药到病除呢? "

老中医听后,向他讲了这么一个道理: 人体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由于经络的作用,各部分之间都密切相联,在病变上也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有时病本在下,病状在上;有时病本在上,病状在下.你这口腔糜烂与心脾积热有关,根据"治病必求其本"的原则,采取上病下取,用药敷脚心,通过经络引心脾之火下行与口服药的效果是一样的。

这件事告诉我们的哲理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只不过有些事物的内在联系比较隐蔽,只要人们能够用整体的观点全面地看问题,是能够认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

下页:“肚先生”的意见-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