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听言务尽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清代著名学者、文学家、四库全书的总编纂纪昀(字晓岚),他在未任朝廷命官之前,是一个刚正不阿、刻苦读书、怜爱乡邻的学子。

一次,有一户豪门乡绅,要给自家老太太庆70 岁大寿."人生七十古来稀",做寿那天,那个豪绅家宾朋满座,热闹非凡.大家都围坐在厅堂上喝酒,席间自然有许多人为老太太题诗祝寿.其中纪晓岚也被请来了,在众人一片热情的"请! 请! "声中,他不得已走到书案前,饱蘸浓墨,举笔赋诗一首.众人围拢过来,只见他第一句写的是:

这个婆娘不是人

此语刚出,举座失色,心想: 这下纪晓岚可闯祸了,但纪晓岚却异常镇定,马上又接着写出了第二句:

九天仙女下凡尘

老太太的儿孙们见了,转怒为喜."不是人"而是"九天仙女",怎不叫人高兴呢?

纪晓岚不慌不忙地又写出了第三句:

儿孙个个都是贼

围观的人们看了再次哗然,个个勃然大怒,瞪大眼睛,看纪晓岚如何收场.只见纪晓岚目不斜视,十分自然而又泰然地将笔轻轻一转,写出了诗的最后一句:

偷得蟠桃奉至尊

众人一见纪晓岚如此结句,虽然心中不快,但也无言以对,只好改颜赞许了。

这个故事从某种角度上告诉人们一个"听言务尽"的道理.因为世上的一切事物就如纪晓岚那首诗一样,都是相互有机联系着的,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全貌,不能形而上学地割裂事物的联系,断章取义,轻率地裁定是与非的问题。

下页:瓦罐里的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