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带补丁的新装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清朝乾隆嘉庆年间,有一位西洋人,长期居住中国.时间久了,衣服也破了,但却无处制作新衣,十分苦恼.没有办法,只得找到一个中国裁缝,问他能不能做西服? 裁缝回答: "只要有样式,就可以做."于是西洋人就拿了一套西服,让他照着样子去做。

过了几天,新的西服做好了,西洋人拿来一看,果然不错,长短大小全都一样,可是翻到后面一看,突然发现剪去了一块,又补缀了一块.西洋人感到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做? 裁缝回答说: "这是完全照着你的样式做的呀! "西洋人听了,恍然大悟,原来他的西服样式后面有一补丁。

这个生动的故事是对机械唯物主义者的一个绝好的讽刺,他们办事情就是依样画葫芦,只知机械地效法和模仿,不懂灵活创新,带着这种思想方法处理问题,往往造成不应有的贻害。

裁衣的学问

古时候,北京有个成衣匠,在给人们做衣服时,不仅要量做衣服人的身高、胖瘦,而且还要仔细观察和询问做衣人的年龄、相貌、性格,甚至连什么时候中举都要了解清楚.人们对此感到非常奇怪,问起缘由,他便讲了一番裁衣的"短长之理".说体胖的腰要宽,体瘦的腰要窄;性急的衣宜短,性慢的衣宜长;少年中举的,必定趾高气扬,走起路来挺胸凸肚,所以衣服要做得前长后短,老年中举的,大都是意气消沉,走起路来不免弯腰曲背,所以衣服要做得前短后长.他的这一番道理,便被后人归纳为"量体裁衣".这个成衣匠显然是一位相当高明的人.用哲学的观点可以说他懂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道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被列宁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下页:等待上帝的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