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拜倒在哲学家面前的商人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公元前6 世纪古希腊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泰勒斯,泰勒斯学问渊博,追求真理,从不以金钱富有为能事,他经常衣衫褴褛,匆匆走上街头。

一天,有一位商人走到他面前,指着他挖苦道: "泰勒斯,都说你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哲学家,可是据我看来,理论是没有用的.理论知识既不能给你带来金子,也不能给你带来面包,只能给你带来贫困和寒酸."泰勒斯听了十分生气,他反击说: "我不能容忍你利用我的贫困来贬低和攻击理论的作用.我要用事实来教训你,等着瞧吧! "

泰勒斯不甘受侮,他决心化理论为力量,运用丰富的天文、数学的农业知识,经过周密的预测和计算,断定明年将是橄榄的大丰收年.到了冬天,他拿出所有的钱,以相当廉价的租金,租了附近所有的榨橄榄油的器具.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年,橄榄空前大丰收,对榨油器的需求聚然剧增。

可是全部榨油器已由泰勒斯垄断了.他乘机抬高租金,许多想租用榨油器的人都拥挤在泰勒斯的门前.那位曾经挖苦过泰勒斯的商人也满头大汗地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泰勒斯一眼就看见了他,便走上前去用嘲弄的口吻对他说: "高贵的商人,看到了吧? 这些榨油器都是我用理论知识搞到手的.我要想发财,简直易如反掌,只要略施小计,就可以像你一样有钱,甚至比你更有钱.但是我并不稀罕这几个小钱,因为世界上还有金钱买不到的伟大力量."泰勒斯凭借自己的理论和知识斗倒狂妄的商人,说明知识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科学理论指导着人们的社会实践,这一真理是不容忽视的。

下页:从花花公子到科学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