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谈判技巧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外交谈判是商务竞争中常用的形式之一,是一种寻求共同利益的磋商过程。

社会的发展使得经济往来不断增加,谈判随即也成为经济领域中越来越普遍的交往方式,不仅有争议的问题要谈判,正常的业务交往也要谈判.谈判的目的是寻求解决矛盾和冲突的方法,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协议,谈判过程就是互惠关系建立的过程。

谈判是互惠的,但结果却不一定均等.导致不均等的谈判结果,取决于谈判各方拥有的实力和谈判的技巧。

从表象上看,谈判就是一系列谈话的过程;从本质上看,谈判是一场心理竞争,是知识、修养、风度、口才的竞技,所以谈判技巧至关重要。

据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大亨亚马尼是个谈判能手,一位美国石油商在描绘他时说: “亚马尼在谈判时总是低声细语,绝不高声恫吓,他最厉害的一招是心平气和地重复一个又一个问题,最后把你搞得精疲力竭、,不得不把自己的祖奶奶也拱手让出去.”

这段描述反映出谈判者应当具备的一些能力和素质.其中最重要的是耐心和持久力,其次便是风度取胜。

一个高明的谈判者,身处面对面的谈判场合,应当多听、多问、沉得住气;同时又谨慎应答,对对方摸底式的问题在回答时尤其慎重。

谈判竞争虽然激烈,但毕竟不是打仗,要避免对抗,避免破裂.一次谈不成,可进行二次;二次再不成,可进行三次.只要存有一线希望,就应使谈判继续下去,这是谈判的策略问题。

下页:59、营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