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43、举能让贤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肃碌碌庸才,误蒙公瑾重荐,其实不称所职.愿举一人以助主公.此人上通天文,下通地理,谋略不减于管、乐,枢机可并于孙、吴.往日周公瑾多用其言,孔明亦深服其智.见在江南,何不重用?(57 回)

我鲁肃本是个无为的庸才,蒙周瑜错爱,推荐我做大都督,其实不能胜任.我愿推荐一个人来帮助主公.此人上通天文、下晓地理,文韬不逊于管仲、乐毅,武略可与孙子、吴起相比.过去周瑜多次采用他的建议,孔明也深深信服他的才智.此人现在江南,为什么不重用呢?

周瑜临死前,推荐鲁肃接替大都督之职.鲁肃认为自己才学平庸,便向孙权推荐庞统.但是孙权因庞统貌丑而不用,鲁肃为了不耽误人才、埋没人才,又写信给刘备,向他推荐庞统。

放着高官厚禄不要,却主动让位,找一个才学超过自己的人代替自己、爱才借才、举荐贤能的品德到这种地步可算是达到顶峰了.对待人才要出于公心,有“让能人就位”的气度和胆略,举荐人才是利用人才的“共生效应”连锁发现人才的有效措施,常常能收到一而十,十而百的好效果。

下页:44、各展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