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2、谦虚谨慎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上盈其志,下移其功.悠悠黄河,吾其济乎?(26 回)

现在的我军,上面的人尽是些野心家,下面的人只知道枪近功.悠悠黄河啊,我大概没有生还之期了吧?

袁绍是名门之后,在黄河北岸拥有极大的势力,手下更是人才济济.但他从不接受手下谋士以大局为重的谏言.为了攻击官渡,袁绍下令全军渡过黄河.军师沮授建议将主力留在黄河北岸,派先锋过河攻击.袁绍不仅不听,还责备沮授怠慢军心.沮授深感袁绍的无能和自大,只能对着黄河叹息自己的命运.袁绍不懂得领导术.因此在官渡大战中惨败。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对立统一的.领导者的素养也是如此.果决坚定与民主作风,树立权威与善听众议均是相辅相成的.光有“铁腕”,而没有民主作风,就会走上刚愎自用、独断专行的歧路,其结果只能是众叛亲离,遭受挫折,尤其是在胜利的情况下,领导者更要谦虚谨慎,经常倾听不同的意见,集思广议,而不应被胜利冲昏头脑,自以为是或者嫉贤妒能只能导致失败。

○你们真的完全同意吗? ○

通用公司是美国汽车工业的三驾马车之一.在20年代,福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为45%,而通用公司只占17%,然而从30年代汗始,通用就超过了福特.到1983年,通用公司成为世界第二大工业公司,福特只排第五位。

通用汽车公司自从斯隆任总裁之后,在经营决策上广泛听取部属的各种建议和反而意见.斯隆认为,象通用这样的大公司,若把所有问题、决策集中于少数领导人身上,不仅会使他们终日忙于事务,无暇考虑公司的方针、政策、而且还会局限各级人员的创造精神。

有一次,斯隆主持讨论一项新的经营方案,各部门负责人对这新方案没有提出任何相反意见.斯隆说: “诸位都完全同意这项政策了,是吗? ”大家邵点头.斯隆却严肃地说: “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延到下次会议冉行讨论.但我希望下次会议能听到相反的意见.”

正是有这样的民主作风,通用的事业才能够遥遥领先于福特和克莱斯勒,在美国乃至世界独领风骚。

下页:23、豁达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