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0、临危不惧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借三日三夜东南大风,助都督用兵.(49 回)

借三天三夜的东南风,帮助都督起兵攻曹。

赤壁大战前,周瑜订下火攻之计,但因正值隆冬,不刮东风,故而周瑜苦于无策而一病不起.诸葛亮夜观星相,知十一月二十日甲子起风,便设七星坛作法求风,终助周瑜火烧赤壁。

商业竞争十分激烈而又变化莫测,任何一种“神机妙算”都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出现失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偏差也在所难免.领导者在变化面前应该临危不惧,用自己的冷静影响下属,使他们感到有主心骨,这样,大家才可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如果领导者自己先失了方寸,那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下属情绪骚动,工作效率下降,补救措施迟迟不能出台,继而新的麻烦接踵而来.这就象千里长堤溃于蚁穴一样,兵败如山倒,一发不可收拾。

○糊涂带来的一笔官司○

江苏某乡办制鞋厂与北京一家公司做成了一笔4 万双绒布拖鞋生意,规定赶在10月15 号北京供应暖气之前交货,因为这种拖鞋适用于冬日家居生活。

可是北京公司将定金汇过去之后,江苏方面却迟迟不肯交货,等到拖鞋运到时,已是第二年的春末,早已过了销售旺季,大量积压.北京公司要求退货,并要求退还定金和赔偿由此而造成的一切损失。

官司打到了法院,两家合作者对簿公堂.北京方面提了一二三四五六好几条要求,都被制鞋厂回绝了,理由是,当初谈判时并没有谈到如果违约,供货方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合同书也只字未提。

如果北京公司当初谈判时考虑到这一点并把它写上合同书的话,它便可以从江苏方面索赔双倍定金.而现在,法律也没有办法帮它做到这一点了.遗漏违约条款,给制鞋厂违约埋下了伏笔。

下页:21、学识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