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9、选择方案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上计太促,下计太缓;中计不迟不疾,可以行之.(62 回)

上策太急促,下策又太缓慢;只有中策不紧不慢,可以依计行事.刘备应刘璋之请,进驻葭萌关,抗拒入侵的张鲁.后因钱粮问题又与刘璋翻脸.刘备向庞统问计,庞统向他提了上、中、下三个计策.上计是选精兵夜袭成都;中计是先取涪城再图成都;下计是退回白帝城,连夜回荆州.刘备认为中汁最佳,便依计而行,一举夺取西川。

商业经营者要下的是战略性的决策,而不是战术性的决策.决策前可以设定各种方案,然后就其风险性、经济效益、经营时机、本身能力方面加以衡量,最后决定最佳方案.刘备选中计,并不是最佳选择,而上计才是最有效的计策,可惜刘备念念不忘所谓的“仁义”,而选择了中计,使其取西川更多费了一些周折。

○不如办家书店的好○

王永刚初来深圳时,原本打算与朋友一起合伙投资搞房地产生意,但后来却改变了主意,独资在深南中路开了一家有相当规模的书店,里边林林总总全是世界名著、传记文学、艺术欣赏之类格调高雅的图书,全无一本出没于小书摊的货色。

有不少人戏称深圳人只知赚钱,无暇读书,王永刚投资书店的决策当初也令他的朋友们捏一把汗.但王永刚却自有他的选择: 1、投资书店的资金远远小于房地产,他的资金本不雄厚,目前不适合把摊子扩得太大;2、偌大的深圳市缺少一间相应规模、相应格调的书店;3、深圳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界精英,这一批人对图书的品味不低;

4、王永刚自己曾在三联书店工作过,有过十几年的图书工作经验.现在,王永刚的“雅苑书斋”俨然成为深圳好学之青年人常聚常入的沙龙。

下页:10、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