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6、目光长远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昔晋文公纳周襄王,而诸侯服从;汉高祖为义帝发丧,而天下归心.今天子蒙尘,将军诚因此时,首倡义兵,奉天子以从重望,不世之略也.(14 回)

从前晋文公接纳周襄王,从而使诸侯服从于他;汉高祖为义帝亲举发丧,而使天下民心归顺.现在天子正蒙受尘难,将军实在是应该趁着这个时机,率先倡举义兵,供奉天子以便众望归于此,这可是天下无人可比的大策略啊! 汉献帝自长安返洛阳途中,遭李乐劫杀.荀彧劝曹操仿效前人,倡举义兵,然后可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从其计,遂称霸北方。

商界是一个复杂和开放的系统,作为一名出色的商业人士,看问题应该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还有远度.世界著名的银行家、新加坡丰隆集团主席郭芳枫曾经说: “做生意要有远大眼光,要配合时代的需要.”曹操虽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并不急于称帝,就是因为他不愿失却民心,从而使自己统一天下的目标受挫.成功的商家不贪图眼前的、暂时的利益,沾沾自喜于一时的侥幸取胜,因为他知道“短期行为”会给生意的前途埋下不可收拾的败笔。

下页:7、确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