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4、知己知彼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且操今此来,多犯兵家之忌: 北土未平,马腾、韩遂为其后患,而操久于南征,一忌也;北军不熟水战,操舍鞍马,仗舟楫,与东吴争衡,二忌也;又时值隆冬盛寒,马无蒿草,三忌也;驱中国士卒,远涉江湖,不服水土,多生疾病,四忌也.(44 回)

曹操此次南下进兵,犯了多条兵家大忌: 北方尚未平定,马腾、韩遂是他的后患,而曹操本人又在南方征战了很久,此第一条大忌;曹操的兵将多是北方之人,不懂水战,曹操让他们舍弃车马,而用船只与东吴争斗,此第二条大忌;现在正是隆冬,天气严寒,马匹也没有草料,此第三条大忌;曹操率中原将士,远涉江南,多因水土不服而生病,此第四条大忌。

赤壁大战前,孙权对“战”还是“降”拿不定主意,便召集众大臣商议,大臣张昭等人认为曹操在政治、军事等方面远远强过东吴,应该早早投降,而周瑜在全面分析了曹操在政治、军事上的诸多弱点后,认为可以战而胜之,使孙权下了与曹操一决死战的决心。

营商成功讲求全面分析的策略.当做置身于商场,就必须了解市场和消费者,同时也了解自己.不了解消费者和市场,而只了解自己,胜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只了解消费者和市场而没有自知之明,胜利的可能性也只有一半;若既不了解消费者和市场,又不了解自己,那就等于盲人骑瞎马,误走误撞,必定走入歧路而陷入困境。

看看已往的经历,判定将来的发展,考虑过去的情况,了解现在的形势,才可以决定自己应当如何行动。

下页:5、能预能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