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计划未来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孔明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真万古之人不及也.(38 回)诸葛亮没有走出乡陌,便知道天下必然分为三权,真是万世无人可比! 刘备屡遭不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相助.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天下之大势,认为刘备应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自己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取西川为基业,成鼎足之势,然后再图中原.这就是三国时最著名的隆中决策。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的董事长威尔逊说: “我整天没有做几件事,但有一件做不完的事,那就是计划未来.”

计划未来,就是思考、研究、处理商业竞争中战略性的大问题.据统计,美国企业进行长期规划的,1949年只占20%,而到了1970年已达到100%.一个商战中的高手,是绝对不会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处理日常琐事上,从而使自己变成一个穷于应付日常事务的“救火队员”.他应该具备谋划全局、着眼于未来、独树一帜的气度和能力,战略经营不断体现出未来意识和超越意识,所以《三国演义》中说诸葛亮的“三分天下”策略是“万古之人不及”.策划的重要性,关键就在于能人所不能,在竞争中永远保持主动和领先,把握和赢得未来。

下页:2、把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