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为何称铜钱为“孔方兄”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西晋鲁褒的《钱神论》中有两句说: "爱之如兄,字曰孔方."这里的孔方,是指圆形方孔的铜钱.此后,文人墨客,就纷纷称铜钱为"孔方兄"、"孔兄"或"方兄"了。

秦朝以后封建社会的铜铸币,几乎全都是圆形方孔币,这是什么原因呢? 早在春秋战国时候,我国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金属铸币,如形状像铲的布币,形状像砍刀一样的刀币,还有一种环形的青铜铸币,它的周边是圆形,中间有个圆孔,像是圆环,称为环形币.研究者们认为是根据纺轮(古代纺线的工具)的形状制成的.环形币和布币、刀币比较起来,具有许多优点.它容易计数,好叠放,携带方便,而且没有棱角,不易磨损和折断,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逐渐取代了布币和刀币.到战国时除南方的楚国以外,环币成为北方通行的货币,在刀币流行的地区,环币中间的孔已不再是圆的,而是方的了。

铜钱的形状为什么做成外圆内方? 当时的人没有讲过,后代人只好猜测了.如鲁褒说: 古代聪明智慧的人们"俯视仰观,铸而为钱,故使内方像地,外圆像天."古人认为天是圆的,笼罩在地上,地是方的,被天覆盖着,他们对天地特别尊崇,于是根据天和地的形状,把铜钱做成外圆内方了.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这种说法是对的.不过也有人认为,中间方孔,是为铸造和加工方便.当时铸钱要用粘土先做成模,模的一侧留一个小孔,以便浇进铜汁.等冷却后,去掉土模,就成了一个铜钱.不过,在钱的一侧还有一个"小尾巴",那是很费时费力的,钱中间留个方孔,插进一根方木棒,就可以将100 来个铜钱串在一起一次锉成.人手握紧方木棒,锉起钱来就不会团团转了.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下页:燕子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