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支没有国籍的军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们都知道,在泰国、缅甸、老挝交界区有一个"金三角".这个"三不管"地区,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雅片种植地之一.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到现在,这里存在着一支没有国籍的军队。

原来是1945年下半年,在日本投降指日可待的时候,应东南亚盟军总司令的请求,中国派遣了一支配合英军作战的部队,番号叫"九十三师".九十三师在泰国北部,缅甸东部,湄公河以西,中国云南南部等地,配合盟军,抗击日军,作战英勇,战绩辉煌,颇得盟军赞赏,也深受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崇敬.抗日战争胜利后,这支部队还没来得及回国(当时是为了协助英军作战而留在缅甸东部驻防),大陆就解放了。

在全国大陆解放后,九十三师处境非常困难.为了军队的生存,2 万多官兵的命运,他们与缅甸、泰国正规军作战,与当地少数民族发生武装冲突,与当地各种贩毒集团争夺.最后,他们辗转来到泰、缅、老三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区,总算有了立足之地.这么多年来,他们始终以军队的编制来管理军人和他们的家属,现在人数已达3 万多人。

因为这支军队曾为这一地区抗击日寇作过贡献,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又有一定威信,所以,无论是缅甸政俯,还是泰国政俯,对他们的存在只能表示默认.但是,这支没有祖国的军队,是没有前途的.他们不得不受雇泰国或其他国家,为这些国家的军事行动服务.在国际人士的心目中,过去的九十三师已不再是抗日的军队了,只不过是一支组织严密的有相对独立性的临时雇佣军。

下页:一只小花猫酿成的战争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