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鸽子成为和平象征的来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现在,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鸽子是和平的象征.鸽子为什么会成为人类文明的永恒主题——和平的象征呢? 这要从法国著名画家毕加索说起。

1940年8月的一天,德国法西斯军队攻占了巴黎,毕加索正忧郁地坐在自己的画室里,默默地祷告着战争早日结束,祈求着和平的早日到来.突然,邻居的米什老头捧着一只血淋淋的鸽子闯进屋来,向画家哭诉道;"毕加索先生,我求求您,给我画一只鸽子吧! "原来,米什老头的孙子在屋外逗着他饲养的鸽子玩,被一群法西斯匪徒活活地打死了,连鸽子也未能幸免.老头要求毕加索为他画一只鸽子,以纪念自己惨遭杀害的小孙子.毕加索一面劝慰痛哭流涕的老人,一面怀着极其悲愤沉痛的心情,倾注全部的爱憎、奋笔挥毫,为米什老人画了一幅《鸽子》.几年以后,法西斯德国战败了,法国人民向往的自由与和平又回到了身边,这幅画也得以在战乱中保存下来。

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使人类永远难以抚平心灵的创伤.饱尝战乱苦难的人民,一再从心底里发出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呐喊.1949年"世界和平大会"在巴黎召开.会议期间,毕加索把这幅饱含着人民对战争的血泪控诉寄托着人民的无限同情的《鸽子》,献给了和平大会.这幅画,深深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与人们向往和平的心声产生了强烈的共呜.从此,鸽子便成为和平的象征。

下页:海豚“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