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国际歌》巧解兵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我国东北暂时由苏联红军控制.9月5 日,我胶东区委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组成"挺进东北先遣支队",共70多人,从烟台乘船,于6 日到达辽东半岛的庄河县王家岛。

正当支队继续向西挺进至某村时,却遭到了苏联红军的阻拦.由于抗战刚结束,我军部队的装备很差,服装不齐,所以苏军搞不清这支队伍的身份,苏军还向我军开了火.我军被迫还击,打伤了一名苏军.苏军被激怒了,他们调集兵力将我军包围在一所小学校里.我军知道这是和苏军发生了误会,但是当时没有俄语翻译,又无证件表明我们是共铲党的部队.喊话双方谁也听不明白,比划双方谁也不懂,眼看就要发生一场流血冲突了。

正在这危急时刻,我军的一名文化教员看到了教室的墙角有一架风琴,他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用这架风琴弹起了《国际歌》.苏军听到这雄壮而又熟悉的曲调十分奇怪,慢慢地,他们似乎明白了,放下了愤怒的枪口.苏军猜想我军可能是共铲党的队伍,于是派来代表也以《国际歌》为"语言"与我军谈判,从而消除了误会,避免了一场冲突。

今天,当时弹奏《国际歌》的那位文化教员的姓名已无处考查,而那架风琴却被郑重地陈列在辽沈战役纪念馆里。

下页:保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