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黄色方案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德军闪击西欧四国的军事行动,代号为"黄色方案".波兰及丹麦、挪威灭亡之后,法西斯德国就按照预定计划,准备对西欧的四个国家即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下手了.到1940年5月初,德军已在四国边境附近集中了136 个师、3000 余辆坦克、4500 余架飞机,共约 300 余万人.1940年5月10 日,德国发动突然袭击,在42 天内,横扫西欧,击溃了英法联军.荷、比、卢、法四国相继灭亡。

5月10 日凌晨,德国空军空袭了荷、比、卢、法四国前方的72 个机场,取得巨大成功,夺取了战场上的制空权.同时,以空降兵控制了四国纵深内的机场、桥梁和战略要地.地面的装甲坦克部队则从荷兰海岸至马其诺防线的广大正面上展开了全面的进攻.几小时后,卢森堡不战而降.荷兰坚持了 5 天,比利时坚持了15 天,先后宣布投降.德军在围歼了北部盟军之后,挥戈南下,绕过了马其诺防线的正面向法国腹地进攻.德军的推进速度十分惊人,大大出乎法国人意料,以至出现了这种现象: 德军经过某村庄,法国居民误以为是英法联军纷纷出门表示欢迎;一个法军高炮部队的卫兵向冲来的德军敬礼致意;在某兵营里,法军正在睡觉,一个德国军官进去把部队集合起来,解除了武装.6月22 日,法国宣布投降.部署在马其诺防线内的50 万法国精锐部队没做什么抵抗也随之缴械投降.德军主力部队在巴黎集结,列队经过"凯旋门"进城! "凯旋门"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当年征战欧洲,横扫千军,用缴获的重武器溶化后铸造起的一座钢铁雄门,每次拿破仑得胜而归时,都要亲率法军通过"凯旋门",以示军威.但此次,法军战败,德军入城,耀武扬威地通过这座象征法军荣耀的钢铁之门,其情其景令围观的法国百姓痛心疾首,引为国耻。

西欧四国,特别是法国的惨败有其深刻的历史教训.最突出的一点是西欧四国的和平麻痹思想.战争已经迫在眉睫,一触即发,四国仍然视而不见,简直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1940年1月9 日,一德军少校乘机飞越比利时边境时被迫着陆,他随身携带的德军进攻荷、比、卢、法的作战计划被法军截获.对此法国的军政要人竟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恫吓"而不屑一顾,法军的武器装备十分落后,坦克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老装备,新式飞机就更少,甚至军官们的手枪也很缺乏.直到战争已爆发一个月之后,法国才到意大利去订购手枪! 军队严重缺额,前线的60 多个步兵师中只有31 个师满员,且部队缺乏训练,作风松弛.德国大军已经陈兵边界,法军军官考虑的却是 "如何公平合理地安排休假",频频地组织文艺演出,组织音乐会、舞会和各种球类比赛! 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军队,岂有不败之理? 西欧的战败,把残余英法联军推向了死亡之角——敦刻尔克。

下页:沙漠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