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毁家解难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公元前258年,秦昭王派大将王龁率大军进攻赵国都城邯郸.邯郸城在秦兵的猛烈攻击下,岌岌可危,投降之声逐渐出现,而援兵又迟迟未到.赵国宰相平原君赵胜万分焦虑,寝食不安。

一天,有一位叫李同的青年求见.落座后,赵胜问道: "有何要事,快快讲来."李同并未说有何事,却冒然反问道: "邯郸势如累卵,朝夕难保,平原君也为国破家亡担忧吗? "一句话击中了要害,赵胜长叹一声,以凄凉的声调回答说: "邯郸城破,我便要做秦国的阶下之囚,怎能不担忧呢? "李同接着又挑逗一句: "以小子看来,尊君全不像忧虑的样子."赵胜感到十分惊讶,忙问道: "为什么这么看呢? 快与我说个明白! "李同说: "城中军民本已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可是,尊君后宫却有数百宫人,穿的是绫罗绸缎,哪里有担忧国破家亡的气氛呢? "赵胜无言可答,只得羞愧地说: "愿听教诲! "李同接着说: "秦兵一旦攻破城池,尊君还能有此享受吗? 反之,如能打退秦兵,又何愁没有这些享受呢? 以我看来,理当不惜一切,毁家解难,如果在紧急关头还想珍惜家产,那就如同抱着珍宝跳井,实在是愚不可及了."赵胜这才恍然大悟,慷慨采纳了李同的建议,并立即付诸实施.宰相带头,大小官员也不怠慢,纷纷献财献物,充作军费,很快使城中军民的处境得到改善,大大地鼓舞了民心士气,一时群情振奋,投降的呼声消沉下去,求战的气氛高涨起来.赵胜又乘势组建了一支3000 人的敢死队,交由李同带领,准备出城杀敌。

时隔不久,赵胜听说援兵即将到来,便命李同率敢死队,向秦军的弱处冲杀出去.秦军以为赵军久困孤城,兵弱马疲,士气低落,一定无力出战,放松了戒备.没料到突然杀出3000 精兵,好似猛虎突入羊群,秦军措手不及,大败而逃.接着,赵胜的援兵又赶到,联合起来反击,一直把秦兵赶回了老家。

下页:假计真用-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