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狱之星”-无人驾驶直升机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无人驾驶直升机并不是什么新发明,早在6O年代美国海军就曾使用过一种QH—50 的无人驾驶直升机,目前后制造了1000 余架,累计飞行时间数千小时.QH—50 无人驾驶直 升机主要担负反潜任务,挂载有2 枚鱼雷,由载舰发出指令控制发射。

虽然QH—50 风光过一阵,但它自身存在的缺陷也太多了.首先是电子系统不可靠,由于机上飞行控制系统和自动驾驶仪故障率较高,致使许多QH— 50 无人驾驶直升机坠入大海: 其次,该机的成本较高,主要是当时电子产品价格昂贵.这些原因最终导致QH—50 生产线关闭,无人驾驶直升机从此被打入"冷宫"。

就在无人驾驶直升机被美国冷落之际,以色列海军由于缺乏岸基大型预警机为海上编队提供实时警戒和目标指示,而看好无人驾驶直升机,因为该机体积小、重量轻,起降性能理想,是500 吨以下舰只的极佳"伴侣". 1990年6月,"地狱之星"进行了首飞: 接着又进行了着舰试验和停载能力试验.试验表明: "地狱之星"无人驾驶直升机的载荷量约为法国"海豚"直升机的三分之一,达到460 千克,而其造价仅为后者的六分之一. "地狱之星"无人驾驶直升机的机身为低反射曲面,旋翼也经过精心计算.这种结构保证了飞机在阵风和横风条件下具有高度的稳定性,所以"地狱之星"特别适合于小型舰只搭载,尤其适合导弹艇和其他小艇使用.该型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达1100 千克,机高3.05 米,旋翼直径为6.1 米: 同轴双层两叶旋翼占地面积较小,旋翼叶片由玻璃钢纤维模压而成。

"地狱之星"直升机上的目标探测、分类和识别设备都运用了高度集成化的固态技术,机上雷达探测距离大于40 海里,而热成像光电传感器可以对近距离目标进行识别.舰面上用于操作和支援直升机的电子导航及相关设备被集中成一个系统安装在载舰上。

"地狱之星"的突出特点一是能在全天候条件下并在海浪不高于5 级时昼夜执行任务,包括在排水量为400 吨的舰船上安全平稳地起降.二是无需专职舰员来操作"地狱之星".机上的航空设备能与舰上的作战情报中心接口,该直升机的操作和支援设备与舰载的其他系统在设计时接口都被减少到最小程度。

"地狱之星"的使用并不排斥舰载直升机的同时存在.只要是载舰的空间、吨位适合,可以两者并存,共同使用,作战效果将更臻上乘。

下页:灵巧的“空中多面手”—遥控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