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激光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略施小技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科学家掌握激光的特性以后,使激光登上显示现代科学技术的大舞台,让它干了三件不可思议的奇事。

第一件奇事是刺破青天,去叩响月球"广寒宫"的大门.1969年,美国的宇航员乘坐宇宙飞船首次登上月球.其实激光早在1962年就已经捷足先"登"上了月球.那次,科学家使用的是红宝石激光束.激光从地球射到月球上,再从月球返回地球,越过万里长空,来去只花了2.6 秒.科学家拍摄了这一珍贵的镜头,摄下了激光在月球上的足迹—一个明亮的红点。

第二件奇事是让激光束钻到人的眼睛里治眼病.眼睛很像照相机,瞳孔和瞳孔后的晶状是一个光线可以进入的"窗口".细得像一条线的激光束,正好从这里射入眼内.晶体像透镜一样,它把激光聚焦在眼底上.焦点非常小,只有几十微米,和头发丝直径差不多;因此能量高度集中,温度可达1000多度,用它来做精确度很高的眼科手术非常理想.比如,把眼底视网膜上的裂孔封闭起来.这类手术通常需要把眼球从眼眶中摘出来做,病人很痛苦;现在用激光去"焊接",对准患处之后,医生一按开关,只要千分之一秒就可以把裂孔封闭好.速度之快使病人还不知道手术已经结束。

第三件奇事是在离开激光器一两米远的地方放一块3 毫米厚的钢板,激光束一下子就能在钢板上打出一个小洞来.它打洞释放的总能量还不及一只15 瓦的电灯炮1 秒钟内发出的能量呢。

下页:激光器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