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超强度的钴钢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金属王国

钴钢是一种磁性很强的磁铁,它的发明者是日本的本多光太郎.本多光太郎1870年出生在日本的爱知县.当他在东京大学物理系研究学习时,他曾向长冈博士学习磁致伸缩现象,对金属的磁学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深厚的兴趣。

随后,本多光太郎到了德国的格丁根大学留学,在德留学期间,他主要研究了冶金学和金属磁学.在金相的研究过程中,他改变了过去主要用显微镜观察金属表面进行热分析的方法,而是采用了热膨胀、电阻和磁的异常变化综合分析手段,精确地分析了温度造成的钢铁及合金金相的细微变化.钴钢正是在这种精确分析的基础上才发明出来的。

1917年,本多光太郎和他的助手高木弘一起研制出了钴钢,其大致成份为碳1% ,铬2% ,钨6% ,钴35% .他们将这种钴钢加热到930℃至970℃之间,然后立刻浸入油中进行淬火处理,这样便大大提高了钴钢的性能,成了世界上最强的磁铁。

本多光太郎发明的这种钴钢,其强度超过了当时所有的钢种,引起了科学界和经济界的广泛注意。

由于在钴钢的研制和生产过程中,本多光太郎曾得到实业家吉左卫门的援助,为了纪念这位好友,本多光太郎将这种钴钢命名为“吉左卫门钢”,简称KS 钢。

在本多光太郎的努力下,1919年,他又研制成比吉左卫门钢强度更高的新钢种.由于在这方面的杰出贡献,他曾获得了日本帝国科学院奖以及日本政俯文化勋章呢!

下页:钒钢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