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光学玻璃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玻璃世界

16 世纪末至17 世纪初,人们发明了望远镜和显微镜,这些光学仪器中都必须装配各种镜头,这些镜头都是用宝贵的天然水晶磨制而成的。

能不能用玻璃取而代之呢? 当时的条件下根本不可能.因为经过千百年的努力,人们虽然掌握了制造透明玻璃的方法,但是,玻璃在熔炼时,总会留下许多缺陷,例如,玻璃中常常会夹带着一些气泡、灰色颗粒、小石子以及纹路等.这些缺陷都会改变光线前进的方向,怎么可以用来制造望远镜、显微镜的镜头呢?

天然石英或水晶,虽然纯净无瑕,却非常稀少.能不能研制出人造水晶玻璃呢?

300 多年以前,英国人就开始了种种尝试,他们先后在玻璃中加入铅,消除了黑色,又用碳酸钾代替苏打,消除了因含铅造成的淡黄色,终于制成了一种酷似水晶的玻璃.不过,这种玻璃还是不能用来制造镜头——质地还是不够均匀,尤其是其中含有挥之不去的气泡。

还有没有办法加以改进呢?

质地不均匀的毛病不久就解决了,只需增加熔炼的时间;砂粒、石子也不难消除,只要选料精细、熔炼仔细便可.但顽固的气泡却怎么也没办法去除,以致当时的玻璃专家们认为.这就像出过天花的人脸上一定会留下麻子一样,中不可避免的。

不过,法国有一个叫纪南的钟表匠,却熔炼出了没有气泡和石子的镜头玻璃.他是怎样熔炼的呢? 开始的时候,无人知晓这一秘密,就连他自己的儿子,他也三缄其口。

纪南临终之时,他才将儿子们召到床前,将熔炼镜头玻璃的秘密口授给了他们.他的儿子们继承父业,个个严守秘密,绝不流传给外人。

直到19 世纪末,德国出现了一个天才的光学家,他叫阿贝尔,是一个纺织工人的儿子.阿贝尔经过长期研究,终于揭开了纪南的秘密,发明了优质光学玻璃的熔炼方法.阿贝尔的发明很快就被德国的蔡司一绍特公司高价收买了去.这家公司的保密工作做得比纪南的子孙还要好。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以法国、英国同盟者的身份,在接受了极为苛刻的条件以后,才以极高的代价买到了制造光学玻璃的这一秘密.这一保守了几百年的秘密,说来十分简单——搅拌! 只需在熔炼玻璃时加以搅拌即可。

此后,到了前苏联时期,彻底打破了法国人和德国人对制造光学玻璃的垄断,公开了这一秘密,使全世界玻璃制造行业都受了益。

下页:耐火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