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高温隔热涂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忠实的卫士

由于火箭、人造卫星、航天飞机等尖端技术产品的飞速发展,材料正面临着高温的严峻考验.火箭喷出的高速烈焰的温度要超过2000℃,洲际导弹和航天飞机从外层空间返回大气层时,头部与空气剧烈摩擦,可产生5000-10000℃的高温.这是任何金属材料都无法承受的.镍基耐热合金只能在1000℃左右的条件下工作,况且,单靠提高金属材料的耐热性也有一定的限度。

那么,该怎么办呢? 你看,炼钢工人穿着石棉工作服,可以挡住灼热钢水的烘烤.能否给在高温下工作的零件也穿上一件“隔热衣服”呢? 能! 这就是高温隔热涂层.高温隔热涂层是用导热系数很低的耐高温氧化物,如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及其他的耐火化合物,用喷涂的办法涂覆在金属表面而形成的。

高温隔热涂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及其他需隔离高温的场合,如航空发动机、火箭和导弹的喷管、燃烧室、发射台支架及宇宙飞船的许多高温部位.日本发射人造卫星用的大型火箭的发动机燃烧室已成功地应用了氧化铝和氧化锆隔热涂层.美国在一种火箭的大型钼合金喷管上,喷涂五层由氧化锆和钼组成的梯度复合隔热涂料,增加了涂层与喷管之间的结合力和隔热能力,在2370℃高温下仍能正常工作。

下页:高温电绝缘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