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防振合金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防振合金最先出现在美国和英国,到现在只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最初,它用在导弹控制板、飞行器陀螺仪和潜艇螺旋桨等先进武器上,以达到防振和消音的目的.后来它的使用范围迅速扩展,逐渐由军事转向民用,成为各种运输工具和家电防止噪音的一种有力手段。

过去工业上的防振,主要采用系统防振方式(如使用空气或油压减振装置)或结构防振方式(如两种金属间夹入粘弹性高分子材料,采用蜂窝夹层结构等).这两种方式只不过部分吸收与缓和了振源的振动和噪音,且制造工艺复杂。

此外,夹有高分子材料的层板,由于不导电而引起点焊等工艺性恶化,且使用温度受限制,一般只能在室温至120℃范围内工作。

现在的材料防振系统,是利用本身衰减能很高的防振合金制造零件,直接削弱振源,所以是一种更加经济适用的高效防振方式。

使用较多的是一种复合型防振合金,它们同复合材料一样有两种不同的组织成分,一种是高韧性的基体;另一种是嵌在基体中的柔软颗粒.在两种不同成分的交界面上很容易产生变形,这就能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和消耗外部的振动能,达到消除噪音的目的,对噪音一般能降低3-40 分贝。

下页:金属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