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新材料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金属钛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钛在地壳中含量约为0.6%,仅次于铝、铁、镁,居金属含量的第四位.1791年英国化学家格雷戈尔就发现了钛元素,但直到1910年,英国人亨特才第一次在爆炸器中用钠还原四氧化钛,制得不到1 克的纯金属钛.因为钛的高温化学性质活泼,所以必须在与空气和水相隔绝的环境中进行冶炼,在真空或惰性气体中提纯.因为冶炼技术困难,所以直到1947年,全世界才生产出2 吨钛。

钛比重小,仅为钢的一半,但强度比钢高.它抗腐蚀性强,甚至能抗王水的腐蚀.它熔点高,比黄金还高600℃左右.如此优异的综合性能在金属中少见,因此钛受到重视。

钛是属于太空时代的金属.它的高强度、小比重的性能,特别适用于生产超音速飞机和航天器.美国70%的钛用于航空航天,美国YF—12A 型战斗机,用钛量达93%。

钛的耐高温性能好,是制造涡轮喷气发动机的理想材料,它几乎可以取代不锈钢和铝合金.利用钛合金代替不锈钢,可使发动机的重量减轻40%~50%。

由于钛的抗腐蚀性能好,可用它制造深海潜艇,去探索海底的秘密.钛也可用于生产化工行业的反应器等设备。

钛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冶炼困难,产量低.如果在冶炼技术上取得突破,钛就有可能代替钢铁.因而它被称为"21 世纪的金属"。

下页:形状记忆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