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系统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军事系统工程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英国雷达研究机构于1940年8月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由各类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小组,即世界上第一个运筹学小组.他们按系统观点,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分析和研究作战问题。

该小组不仅研究把雷达用于防空系统,也把它作为高射炮的瞄准器,推广到陆军中去,而且还研究如何利用雷达探测船只、潜艇,从而把雷达迅速推广到了海军.后来,还在海、陆、空三军分别建立了运筹学组织,不但使英国的防空预警雷达系统充分发挥了作用,为保卫英伦三岛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还为打击法西斯作出了贡献。

成功给人们很大启发,许多国家的军队都纷纷成立各类跨学科的小组,研究各种军事活动中的问题.于是,一门新的学科就这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诞生、发展了.这就是"军事系统工程"(亦称军事运筹学)。

简单地说,"军事"就是有关打仗的事情.军事系统,是指由与打仗的互相联系的基本因素、环节、部门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如作战指挥、武器装备研制、后勤保障、人员训练等组成的一个复杂系统.军事系统工程就是研究与打仗有关的各方面如何进行系统分析、统筹安排、综合平衡,以便最充分地发挥各个因素、环节、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以实现军事系统预期的目标。

换句话说,军事系统工程是系统工程的一个专业门类,即系统工程在军事上的具体应用.它主要采用运筹学、数学以及电子计算机等方法、手段从整体上研究解决军队的组织指挥、作战行动、人员训练、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问题,从而为部队首脑机关决策提供定量定性的科学依据。

军事系统工程的思想渊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我国古代春秋末期伟大的军事家孙武所著的世界上最早的兵书《孙子兵法》就蕴含着许多杰出的军事系统思想.1914年英国工程师兰彻斯特首先应用数学方法描述两军作战的过程,从数量上论证了集中优势兵力的作战效果,并预见了战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他所建立的兵员耗损方程,被世人称为"兰彻斯特方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战各国都竭力把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直接应用在军事上,美英两国军队最初把数学分析方法用在雷达搜索飞机上,后来发展到防空、潜水艇、布放水雷以及使用其他武器作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时至今日,科学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大量的新武器不断出现.例如现在洲际导弹在半个小时之内就能袭击万里之外的任何目标,精度达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威力与几千万吨TNT(三硝基甲苯)当量;先进的侦察卫星和光电遥感技术不受夜幕、森林的影响,能在几百公里外发现部队、车辆的活动;大型运输机群已能把整个师的兵力连同武器装备在一天之内投送到千里之外战火纷飞的战场;隐形飞机能神不知鬼不觉地飞临敌军上空;20 多年前尚不曾有过的导弹部队,今天已成为各军事强国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总之,现代化技术已经改变了传统的战争规模和作战方式,现代战争对指挥员提出了快速、果断、高质量地有效指挥的要求;同时,现代战争的突发性、复杂性又给作战训练、后勤保障、组织管理方面带来了大量分析计算的繁重任务,因此,现代战争要求采用科学方法和先进的计算工具,以适应时代变化,对部队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与指挥.这些,极大地促进了军事系统工程的广泛应用与迅速发展。

军事系统工程现已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军事上的较量,实质上是一场经济与科技实力的较量.为了祖国的安宁,我们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而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则必须有繁荣的经济与先进的科技及理论.这中间,自然离不了"足智多谋"、"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军事系统工程专家来出谋划策了。

城市系统工程

城市系统的结构,一般包括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土地利用结构、布局结构以及能源交通结构等等。

城市布局是城市系统工程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指城市在空间上的分布状况和相互关系.就全国而言,如何合理地配置城市? 在一个地区范围内,相邻城市间的分布关系如何处理? 哪一个以工业为主? 哪一个以商业、金融业为主? 就一个具体的城市来说,如何使该城市的组成部分在空间上形成合理的优化体系,更有益于城市居民的生产与生活? 上述问题分属三个不同的研究层次,第一层次是全国范围内的城市布局研究,第二层次是区域性的布局研究,第三层次则是具体某个城市内的布局研究。

城市系统工程的分支之一——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工程就是以道路交通系统为着眼点,着重研究解决城市内的公共交通问题.例如1983年着手的"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工程研究"就是国内城市系统工程应用研究最早的课题之一.它从解决长沙市"乘车难"这一问题入手,面向乘客,开展全市的 "出行"抽样调查,然后通过建立交通网络优化模型以及系统分析,优化城市的线路布局;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许多种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建议,供政俯部门决策参考.该课题首次把系统工程原理与方法运用于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城市系统工程的发展。

运用系统工程的原理与方法制定一个城市的长远发展综合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首先必须认真搜集、调查该城市以及与该城市发展相关的所有基础资料与历史数据,然后在此基础上仔细分析该城市的特点、优势、潜力与存在的问题,掌握了解国民经济长远发展规划及本地区区域发展规划在未来时间内对该城市发展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与诸多限制,这样,依据该要求与约束就可以通过系统预测、系统分析、系统优化来确定该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最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运用系统工程制定城市规划,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注重协调各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即从整体性原则出发,强调系统的整体最优和全过程的最优.例如,制定城市规划一定要有各方面的专家参加,诸如经济学家、建筑工程师、系统分析师以及生态环境学家等等.各方面的专家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往往是不一致的,甚至分歧还会很大.经济规划师研究的主要是经济发展问题,他们重点考虑工业、农业、商业以及各行各业之间经济结构的变化及其发展速度与规模,注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建筑规划则往往从特定的空间影响出发,重视城市建设艺术布局的原则和设计方案,强调生产力的合理布局与城市的外在形象;社会发展规划师往往注重人口社会结构的变化,职业与生活方式的变化及相互影响,家庭收入及变动导致个人和社会心理变化及原因,比较重视社会道德、社会风尚与精神文明建设等;环境规划师则关注城市生态环境变化及环境与生产、生活之间的相互影响等等.显然,不同的侧重面,就有不同的价值准则,不同的价值准则,又导致认识上的差异.系统分析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充分注意吸收各种规划师的不同观点,协调其矛盾,最终提出一个各方面均能接受的较为满意的规划方案。

城市系统工程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它的主要任务是从时间和空间上研究城市的发展及其分布规律.要完成这一任务,必将涉及许多学科,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学科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虽说城市化进程有所加快,但伴随而来的住房拥挤、交通不便、文化设施缺乏、犯罪率上升等现代城市病又在围绕着我们.在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如何提高现代化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充分发挥其城市功能,实现各系统之间的协调运转,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有待于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更进一步的深入与突破!

下页:农业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