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系统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田忌赛马——对策论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在我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国王有一天提出要与大将军田忌赛马,看谁的马跑得快.田忌答应后,双方约定各自出上、中、下3 个不同等级的马各1 匹,每次比赛各出1 匹马,一共比3 次,输者要付给胜者千金。

当时的情况是,齐王的3 匹马在同一等级中都比田忌的马要好一些,即齐王的上马比田忌的上马跑得快,中马、下马也分别比田忌的中马、下马跑得快.看来,齐王赢定了.后来,田忌的谋士孙膑给田忌出了一个主意.当齐王第一轮比赛牵出上马时,田忌出下马,有意输掉第一局.第二轮比赛用上马对付齐王的中马,第三轮则用中马对付齐王的下马,连续赢了两场.田忌虽然马比齐王的差,结果却以2∶1 的比分赢得了赛马的最终胜利,得金1 千。

田忌赛马,用今天系统科学的观点看来,是一种典型的"对策现象".那么,什么是对策呢? 对策是指决策者在某种竞争场合(军事、政治、经济及体育竞赛等)下作出的决策,或者说是参加竞争的各方为了自己获胜而采取的对付对方的策略。

对策论——运筹学分支之一,就是研究对策现象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由于它的研究与政治、经济、军事等有密切的联系,而且处理问题的方法又有明显特色,所以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找到许许多多的"对策"现象,比如下棋、打扑克、体育竞赛等,都是相互之间的竞争.在竞争过程中,尽管各有优劣,但参赛各方都设法发挥自己的长处,尽最大可能争取较好的竞赛结果.在政治方面,国际上政俯间的外交谈判,各方都想在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结果.在各国之间或一国内各利益集团之间爆发的战争,更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生死搏斗,双方都千方百计采用各种有利于自己的策略而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在经济领域内,各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各企业之间的产品竞争,就业人员为某一职位的竞争等等,都具有竞争性质.这些现象称之为对策现象或叫做对策模型。

下页:希特勒的失败——决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