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悉尼海港大桥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市,横跨杰克逊港湾两岸的公路铁路两用桥—一悉尼海港大桥,是南半球最大的拱桥,也是世界上铁路钢拱桥中主跨最大的桥梁.它于 1923年动工兴建,于1932年3月19 日竣工通车。

悉尼,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南威尔士州的首府,坐落在杰克逊港两岸.它是著名的羊毛出口港,有南半球的"纽约"之称.港阔水深的杰克逊港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从这里可以通达世界各地.悉尼海港大桥就跨越了这个大港口,它是一座中承式敞眉单孔双铰链钢梁拱桥,大桥全长 1149.1 米,其主跨长度为502.9 米,拱矢高为106.75 米.桥面高出海平面 134 米.大桥下可以允许万吨轮船出入.全桥宽48.6 米.除了中间的拱桥部分外,大桥的两端还各修建了5 孔钢梁引桥.这座桥共用了52000 吨钢.此桥外形很像一个衣架,高悬在港口上,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大衣架"。

几乎与它同时,1931年美国的纽约也建了一座钢拱桥,跨度为503.6 米,比悉尼大桥长70 厘米,但拱矢高小一些,为81.1 米,它的形状同悉尼港桥非常相近,都是中承拱.它们都是模仿了本世纪初(1916年)林登塔尔设计的狱门钢拱桥,只是跨度更大.1976年美国又建成了更大的上承式钢拱桥、跨径达518.3 米的西弗吉尼亚州的新河谷钢拱桥.但这两座都为公路桥,而在公路铁路两用的钢拱桥中,悉尼仍为第一。

悉尼拱桥的设计者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工程师布雷施菲尔德和弗里曼等人.他们把这座桥的桥拱设计成弧形钢梁桁架和许多根钢铁吊索组成.施工时,钢拱用悬臂法拼装,拱架端部拉撑之一是用129 根直径70 毫米的,长约366 米的钢缆临时锚于天然基岩上.钢拱支承于桥墩的硅钢支座上,每个硅钢支座承受的推力达19700 吨。

对于这座世界上最宽的大桥来说,悉厄海港大桥的公路铁路几乎在同一平面.刚建成的时候,铺设了4 条架高了的城市间铁路线,6 车道公路和两条分列两旁的人行道.1959年改造桥时,由于汽车通过量的日益增加,为满足需要,将4 条铁路线中的两条改造为公路.在大桥的两端拱桥与引桥的分界外,还有4 座高高的桥头堡。

海港大桥的建成,为杰克逊港增加了一大美丽的景点.白天,大桥在金色的阳光和碧蓝的海洋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耀眼夺目;夜间,整个海港灯火通明,一艘艘巨大的海轮通过大桥,鸣笛放歇,让人更加激动不已。

在大桥的下面的罗克斯岬是18 世纪英国流放囚犯等早期移民的登陆点.这里有古老的教堂和典雅的平台屋顶式建筑.在大桥的旁边还有泰隆加动物园,园里有29 公顷自然森林,供珍禽异兽自由活动,这里面有澳大利亚特有的树熊、鸭嘴兽、袋鼠等。

在悉尼海港大桥的对面,背靠着植物馆的贝尼郎岬角上,屹立着世界著名的风帆形的悉尼歌剧院.这座 1973年建成的建筑,已成为悉尼的标志.它是一件富有诗意的艺术品,它既像枚矗立在海滩上的洁白的大贝壳,又像一组扬帆出海迎风前进的船队.它与悉尼海港大桥、杰克逊港口周围的景色已溶为一体了。

下页:布列塔尼半岛上的石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