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物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生命的奥秘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龙生龙,凤生风,老鼠生娃钻壁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些都是遗传。

生物为什么会遗传? 拿人来说,最初仅仅是父亲的一个精细胞和母亲的一个卵细胞,结合在一起,一步一步就发育成了胚胎、婴孩,发育成了儿童、成人.下一代和上一代之间的物质联系仅仅是两个细胞.那么一丁点儿的物质联系就足以确定下一代是人而不是其他什么动物,足以确定下一代在外貌、体质等方面酷肖父母.多少年来,人们一方面赞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一方面苦苦思考: 生物遗传的物质基础到底是什么?

进入20 世纪中叶,一批批科学家在遗传学领域里的辛勤耕耘有了收获,这个问题的答案开始清晰起来,生物的遗传物质是DNA.DNA 的正式名称叫脱氧核糖核酸,它隐藏在染色体内.染色体是细胞核的主要成分(低等的原核细胞例外),而DNA 则是染色体的核心部分,是染色体的灵魂。

DNA 直接控制着细胞内的蛋白质合成,细胞内的蛋白质合成与细胞的发育、分裂息息相关.细胞如何发育、如何分裂决定着生物的形态、结构、习性、寿命……这些统称为遗传性状.DNA 就通过这样的途径来控制生物的遗传.当然,这是简略的说法。

远在发现DNA 之前,一些生物学家推测生物细胞内应该存在着控制遗传的微粒,并把它定名为基因.现在人们清楚了,基因确实存在着.一个基因就是DNA 的一个片段,是DNA 的一个特定部分.一个基因往往控制着生物的一个遗传性状.比如,头发是黄还是黑,眼睛是大还是小,等等.准确地说,一个遗传性状可以由多个基因共同控制,一个基因可以与多个遗传性状有关。

低等生物噬菌体的DNA 总共才有3 个基因,大肠杆菌大约有3000 个基因,而人体一个细胞的DNA 中有大约10 万个基因。

搞清楚DNA 的结构颇费周折。

DNA 是由4 种核苷酸联结而成的长链.这4 种核苷酸相互之间如何联结,这条长链折叠成什么样的立体形状,这两个问题在本世纪40年代曾难倒了许许多多有志于此的研究者.终于,在1954年,两位美国科学家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建立了令人信服的模型——DNA 是由两条核苷酸链平行地围绕同一个轴盘曲而成的双螺旋结构,很像是一把扭曲的梯子.两条长链上的核苷酸彼此间——结成对子,紧紧连结.螺旋体每盘旋一周有10 对核苷酸之多,而一个基因大约有3000 对核苷酸。

DNA 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是生命科学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它对生物的遗传规律提供了准确、完善的解释,是人们揭开遗传之谜的钥匙.那两位科学家——华生和克里克,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奖。

下页:科幻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