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水下石油基地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现在石油开采,一般都使用海上平台或人工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石油开采从大陆架浅海区逐步向深海推进.到21 世纪,将使用水下采油系统,建立水下石油开采基地.这种基地的井口装置、石油输送站、管理站等等都设在耐压球体内.若干个球体连成一组,并有耐压管道与水面相通.通向水面的管道,除油、气管外,还有升降电梯通道,以接送人员和器材.油区专用潜水器在水下巡视,加强了油区的监督和管理,在紧急情况下,还可帮助水下工作人员脱险。

海底城市中心区

海底农场、海底菜园、海底采油基地等在建立的同时,都要解决水下居民的居住问题.近些年来,人们对未来海底城市作了种种设想,在未来的21世纪,这些设想将会得到实现。

由于海水的巨大压力,海底城市中心区将由许多抗压球体组成.一个球体好比陆上的一幢房子,几个或几十个球体联结起来,组成一个居民点,再由若干居民点组成一个城市中心区.水下城市的中心是车站,深潜器担负水中公共汽车的角色,供水下职工上、下班之用。

另外,海底城中还有设备先进的疗养院,那些需要疗养特别是神经方面有问题的患者,住在静谧的海底,呼吸着能调节神经元的空气,透过特制的透明窗户,观赏千资百态的海底动物,他们的心灵会得到净化,所患之病要不了多久也会不冶而愈。

下页:打捞“斯坦泰克号”的启示